解放军文职招聘考试状态・形态-解放军文职人员招聘-军队文职考试-红师教育

1、~ている(1)(动词连用形+ている)A:前接持続動詞表示眼前或目前动作正在持续进行。现在正在。二人は静かに話をしている。このごろ、仕事を捜している。B:表示动作、作用结果状态的持续。已经了着等。例:私は大学の近くの住宅団地に住んでいる。①花子さんの部屋の窓が開いている。②やっと会社に着いたら、会議はもう始まっていた。③話によると、王さんはもう日本に行っているようだ。④彼がかけている眼鏡はアメリカで買ったものだそうだ。※「~ている」可前接自动词,他动词。如始まる乾くあく閉まる行く来る帰る知る持つ住む等自动词,或着るかぶる脱ぐ等他动词,ている接上述瞬間動詞時,一般不表示动作本身的持续而表示动作结果状态的持续。白い帽子をかぶった人はこの前行った先輩の鈴木さんだC:前接持続動詞表示反复进行的动作。毎日自転車で学校に通っている。毎朝近くの公園を散歩している。その会社は今まで、ずっと自動車を作っている。D:「ていた」表示一直持续的动作到说话时为止结束。或表示在过去的某一时段里,某动作行为一直持续着。A:さっき、何をしていたかB:ずっとテレビを見ていた。その時は、宿題をしていた。2、~ている(2)(动词连用形+ている)解説:「~ている」前接一部分無意志自动词时,表示事物恒久不变的状态。例:郷里の町は南に湖が広がっていて、北に高い山がそびえている。①大学の正門は大通りに面している。②両国の民族性に似ている点が多い。③この靴は先がとがっている。④車は曲がりくねった山の道を走り出した。※除了以上自动词之外,「~ている」在前接「すぐれる、しゃれる、ばかげる、痩せる、沿う、離れる、隔てる」等动词时,也表示事物恒久不变的状态。※該用法的ている在修饰名词时常用た的形式。如:曲がった道比曲がっている道更自然。3、~てある(动词连用形+てある)解説:前接他动词,表示某人的行为,动作结束后所留下的结果的存续状态。可译为已经了好了等。例:女の子の部屋にはきれいな花がたくさん飾ってあります。①教室はきれいに掃除してあります。②旅先のホテルはもう予約してあります。③台風が来ることはもう知らせてあるから、ひどい被害はないだろう。④今日はお客が来るので、おかずをいくつか作ってある。※~てある前接置く、並べる、書く、開ける、閉める、掛ける等动词时(多数结果状态可看见),連接形式常为~が动词连用形+てある。没有親眼看到(或不能直接看到),但已做好准备的状态(动作结果的存续状态(多数)(如前接予約する、知らせる等动词)时,只表示为~做准备的意思,形式为~を动词连用形てある。A:旅行は来週ですね。準備はもうしてありますか。B:1時の新幹線と駅前のホテルを予約してあるから、大丈夫。もう夏休みの計画表を作ってあります。前接个别意志性的自动词时,也表示事先做好准备的意思。如:①私は十分休んであるから、少しも眠くない。②昼間眠ってあるから、夜遅くまで仕事をしても大丈夫だ。★「~てある」句中,动词意义上的宾语作主语,动作人在句中多不出现,但可以让人感到动作人的存在。与此相对,「~ている」让人感受不到动作人的存在。●部屋の窓は閉まっている。部屋の窓は閉めてある。

解放军文职招聘考试卢梭论自然状态-解放军文职人员招聘-军队文职考试-红师教育

发布时间:2017-08-1808:12:46卢梭的思想(一)卢梭论自然状态卢梭也在人类社会以前划出一个自然状态,他的所谓自然状态的特点:1、认为自然状态指没有人际交往、语言、家庭、住所、技能的人类最初状态。自然状态的人的全部欲望是肉体需要,没有理性和观念,具有自我保存和怜悯情感等善良的本能,以及区别于其他生物的自我完善化的能力。2、认为自然状态的人还享有天赋的自然权利,就是自由和平等。认为人对自然有服从或反对的自由,并意识到这种自由。卢梭名言:每个人都生而自由、平等。3、认为自然状态既赋予人以自由,也包含着丧失自由的原因。原因就是人在生理上是不平等的,个人充分发挥自己不同的自然能力,在技巧、知识、声誉、分配等方面产生了事实上的不平等,最后到达自然状态的终点私有制的产生。(二)卢梭论社会的不平等与平等首先,卢梭认为人类由自然状态过渡到社会状态,是从天然平等向社会不平等的过渡。关于人类的这个第一个过渡,他主要的观点有:1、他虽然认为不平等的产生根源于人性的自然原因,但是另一方面他也认为,生产和生产技术发展(特别是金属冶炼术和农业这两种技术)的一个重要的结果,就是导致私有制和社会不平等的产生。2、他认为私有制的出现有许多偶然因素,但它的产生却是必然的。3、他认为人类社会不平等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1)第一阶段:法律和私有财产权的确定。(2)第二阶段:官职的设置,通过契约建立国家政权。(3)第三阶段:合法的权力变为专制,富人和穷人、强者和弱者、主人和奴隶的不平等发展到极点。在卢梭看来,人类的第一个过渡既是进步,也是退步。因此人类社会的不平等发展到极点必然物极必反,暴君要被暴力所推翻,社会开始新的平等。卢梭认为人类新的发展阶段是从社会不平等向社会平等的过渡。关于这个第二个过渡,他认为是通过社会契约建立起来的重新使人获得自由和平等的社会。在这里卢梭形成了自己的新的社会契约论,他的主要观点有:1、认为第二次社会契约与第一次社会契约不同。它是在平等的条件下制定的,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契约。2、认为这次的社会契约进行的权利转让是一切人把一切权利转让给一切人,这种转让对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每个人的自由权不会因转让而被剥夺。3、认为社会契约所产生的结果既不是霍布斯说所的有绝对权力的利维坦,也不是洛克所说的只有有限权力的政府,而是集强制的权力和自由的权力于一身的公意。卢梭的公意概念有两方面的性质:(1)它是一个抽象概念,而不是集合概念。指全体订约人的公共人格,是他们的人身和意志的道义共同体。(2)它是一个辩证的概念。它是包含着抽象和具体、一般和个别、自由和服从的辩证统一的概念。卢梭的社会不平等与平等论具有为革命辩护和倡导人民主权的民主制度的实践意义。(三)卢梭的良心论卢梭是性善论者,良心不仅是道德的原则,而且也是知识的原则。他的良心论的主要观点有:1、认为良心是天赋的自然情感。2、认为良心在知识和理智活动领域起着判别真假是非的规范作用。3、认为良心在道德中的作用尤为重要。它不是消极的感觉,而是具有趋利避害、向善背恶的天然倾向。